冬天來臨 中醫師提供養生七法

中央社 更新日期:2008/11/11 18:42

(中央社記者趙宏進台中縣十一日電)冬天將來臨,台中慈濟醫院中醫部主任陳建仲今天表示,在冬天應盡量遠離寒冷環境、寒性飲食,接觸溫熱環境、熱性食物,他提供冬天養生的七項方法,供民眾參考。

  陳建仲表示,最近天氣轉涼,台中慈濟醫院的感冒病號、氣喘、過敏性鼻炎患者,比平常增加兩、三成。在日常生活上,他叮嚀民眾必須注意以下七點:

  一、早睡晚起:冬季日夜溫差變化大,白天人體自然陽氣旺盛,晚上則陰盛於陽,這和太陽的照射有關。在冬天要保持身體的陽氣,最好晚上早點睡,早上等到太陽出來了再起床。

  二、多曬太陽:陽光可以改善循環,避免寒冷氣候所造成的影響。此外,陽光可促進維生素D的轉換,避免骨質疏鬆,也可提升人體免疫力;陽光並可避免灰暗的冬天帶來的憂鬱感覺。

  三、注意保暖:冬季寒流來襲容易造成感冒,及誘發氣喘、過敏性鼻炎發作,末稍血管會收縮,減少末梢循環,造成手腳冰冷,必須注意保暖。

  四、少吃寒涼食物:除冰品和冷飲外,少吃寒涼食物,屬於寒性的水果類包括西瓜、香瓜、哈密瓜、水梨、葡萄柚、柚子、椰子、橘子、硬柿子、山竹等;屬於寒性的青菜類包括白蘿蔔、大白菜、苦瓜、黃瓜、絲瓜、冬瓜、番茄、蓮藕、綠豆等。

  五、多吃溫熱飲食:燒烤、油炸食物偏於燥熱,除一些調味用的辛辣物,如辣椒、大蒜、芫荽、老薑、蔥、沙茶醬等外,刺激性食物如醃漬品、咖啡、咖哩及茴香、韭菜、肉桂等也是溫熱食物;龍眼、荔枝、芒果、榴槤等也屬於熱性水果。

  六、冬季更要注意多運動:運動除改善體力、提升免疫力,也可增強心肺功能和血液循環的運行,讓身體產生能量禦寒。

  七、冬季皮膚好癢,保濕不能忘:冬天會較乾燥,嘴唇和皮膚乾裂常發生,頭皮屑也會較嚴重,只要口渴,就要多喝水;此外,乳霜和綿羊油等保濕潤膚產品,洗澡擦乾身體後馬上擦,可增加皮膚的吸收度。971111

arrow
arrow
    全站熱搜

    maeve 發表在 痞客邦 留言(0) 人氣()