從事教育十八年有感

『當老師很難;當個教書匠容易多了』,從事教育工作十幾個年頭,最近不由得浮上了這樣的想法。

 

 曾幾何時看到很多老師在台上口沫橫飛;班級經營秩序井然,這是我想要的場景有十足的權威,是否有這層的影響我不知道,我的朋友我的親人告訴我不要以老師語言來跟他們講話,我很錯愕;我有這種氣質了,當然也因這種氣質拉高了些許的社會地位。人的習性總是會找心理舒服的位置,所以我喜歡後者帶給我的禮遇。前些日子有位同事這麼強調著,我喜歡穿著短褲拖鞋在街上閒逛沒有人能認出我是老師的日子,但話說穿了這是拿翹欺負人忽視他人社經不順遂,或許這位老師無意但也太不經意了。

 

 師者所以傳道授業解惑也;韓愈在師說一篇文章中道出了當老師的大方向,可是這好難啊,短短一篇四伍佰字的文章分野出聖人與眾人的距離,卻也缺席了聖人之何以為聖的過程;莫非韓愈也是八股成員,只感受到外層次的文化而已。當老師十幾年;帶了(班導師)幾屆學生;每一段時期都有不同的體會;教學技巧的精進當然不在話下,反倒是心靈層次會有不同的聲音,每每道理說的愈多心裡愈疑惑,難道學生不懂嗎!只是我們遇的事情較多,道理也多是很容易塞住學生嘴的,當然出發點是良善,但何妨給學生自我摸索成長的空間,給他錯的機會,而老師的角色只是把關者即可。然這不同的方式在同學間還是會起漣漪,認為老師你應該要給我什麼;我不怪學生的反應,但我也了解社會文化導向,我的作法是在陪這群孩子長大,在他們心裡面撒下不同的種子;期待在未來某個時候這種子會發芽,此時此刻的他能給週遭的人甚至他的下一代不同的空間,因為我們的空間愈來愈小;不管是生活空間或心靈空間都一樣,有必要從新省思是的。

 

學校中有好幾位這樣的導師;教室經營非常成功,生活競賽評比總是不缺席,這些老師到底有什麼好法門讓這些同學這麼賣力,原來是想盡方法把同學塞進老師預設的制約框框內,告訴同學努力的方向,同學也很努力的照老師教導方向努力,當然也看到成績,學生也樂於有這種成就;然後老師就有理由自行減少各種集會會議的出席;也有老師因此奠定了他所謂的老師成就管的更多了(家長也喜歡)。當然主管也不會表達意見,因為學生的成績已經替他背書了。我個人其實很不認同這樣的教育方式,而且覺得很粗糙,若這些老師用了自己都不自知的心理習慣及理念教育他的小孩,我相信他的小孩會很有成就,但內心是否自在隨興抑或是刻痕(大人的意識)累累就可能需要再深入了解,不管如何還給這些小孩心裡面原來屬於他的空間這是我比較想做的…

 

 

補:這是學校要評鑑所寫的一些內容;

    本人帶的班級整体表現是普普而已;但整體而言有其它班級學生所沒有的"樸"

arrow
arrow
    全站熱搜

    maeve 發表在 痞客邦 留言(0) 人氣()