close
肺炎鏈球菌又稱為肺炎雙球菌,常潛伏在人類鼻腔中,一旦感冒或是免疫能力降低,肺炎鏈球菌就可能從呼吸道或血液入侵,而導致中耳炎、鼻竇炎、肺炎、敗血症及腦膜炎等常見的感染症,在老年人及嬰幼兒 (特別是免疫不全者) 其致死率相當高,如:肺炎雙球菌導致的腦膜炎致死率為30%,即使治癒也有部分兒童會有許多後遺症的問題,如痙攣、癲癇、智障、聽力障礙等。目前肺炎鏈球菌對抗生素已產生高的抗藥性,臨床上,對於老年人及嬰幼兒 (特別是免疫不全者),一般認為使用施打疫苗為較佳的預防方法。

  目前,國內有兩種預防肺炎鏈球菌的疫苗,一種是肺炎鏈球菌筴膜多醣疫苗,為非活性的二十三價疫苗,內有二十三種常見的血清型,可以涵蓋已開發國家85%至90%以上的肺炎鏈球菌,可使用在成年人及兩歲以上的幼兒,一般只需施打一劑即可以有效降低肺炎鏈球菌57%至75%的感染率。另一種為七價的肺炎鏈球菌結合型疫苗,含有七種肺炎鏈球菌血清,是目前唯一可以使用在兩歲以下的兒童的肺炎鏈球菌疫苗,在第2、4、6及12至15個月接種四次疫苗即可以獲得97%的保護力。施打後少數的人會有紅、腫、熱、痛或是輕微發燒的情形發生,一般症狀會自然消失。若您對施打肺炎鏈球菌疫苗仍有疑問,歡迎向您的醫師或藥師作進一步的諮詢。

arrow
arrow
    全站熱搜

    maeve 發表在 痞客邦 留言(0) 人氣()