close

做愛會馬上風 純屬醫學迷思

時報 更新日期: 2008/04/23 09:39 【潘勛綜合報導】

 關心健康的人總是有許多醫學迷思,但經常大錯特錯。英國《泰晤士報》日前為大家整理出九大迷思,包括男人做愛時會馬上風、高血壓導致頭痛、貧血可能導致疲倦、接種流感疫苗反而會感冒等,婦女必須自我檢查乳房更是大迷思,可能錯失早期發現腫瘤。

 九大醫學迷思如下:

 一、男人做愛時會馬上風:這項迷思出錯程度算中等。其風險率被書籍、影片及戲劇誇大,常描繪男人太興奮,氣息一岔,當場翹辮子。真相是,不抽菸的五十歲男子心臟病發作機率約百萬分之一;做愛時馬上風機率為百萬分之二,儘管加倍,但風險依然小到可以忽略。相關的迷思說做愛是運動的一種。事實上只相當於爬兩層樓階梯。

 血壓極高可能頭痛 但很罕見

 二、高血壓導致頭痛:這項迷思錯誤很大。血壓極高可能導致頭痛,但很罕見。事實上高血壓通常沒什麼徵候,不算是疾病,只是罹病的因子,治療是為了減少中風或心臟病機率。以為高血壓導致暈眩也不對,暈眩是治療高血壓時的副作用。

 三、糖尿病會「酗糖」:這個迷思錯誤程度中等。糖尿病患者的確需要改變糖分攝取量,但有時血醣過低,還必須緊急吃糖。事實上,糖尿病因不是吃糖過量,純粹是患者身體無法好好處理糖分。

 自我檢查乳房 錯失早期醫療

 四、婦女有必要自我檢查乳房:這個迷思錯誤很大。學者指出,例行自我檢查無法發現初期乳癌,原因在自己的手不夠敏銳,無法摸出重要的瘤塊;自我檢查還可能導致焦慮值上升。

 五、節食能減少膽固醇:這個迷思錯誤程度中等。假如膽固醇值真的太高,醫生很少只建議節食就好。節食充其量只能降低膽固醇值一○%。治療膽固醇通常要服用降血脂藥物「司他汀」(statins)。

 六、頭痛本身就是腦瘤的徵兆:這個迷思完全錯誤。家庭醫學科醫生每天都碰到頭痛,但執業生涯中,碰到真正腦瘤可能只有幾次。如果是腦瘤,幾乎總會伴隨其他徵兆,如痙攣、人格改變或不穩。

 七、抗生素不可與酒精混合服用:這個迷思完全錯誤。唯一的例外,是殺菌劑「硝基甲嘧唑乙醇」(metronidazole)。酒精鮮少會跟抗生素產生相互作用,不然就是程度小到可不予理會。但硝基甲嘧唑乙醇這種用途廣泛的抗生素是例外,即使與少量酒精混合都會導致嘔吐。

 八、疲倦原因可能是貧血:這個迷思錯誤等級為中等。真相是:疲倦很常見,如沒有其他徵狀,通常是肇因於生活方式,如壓力大及缺少運動。因缺乏鐵質而有輕微貧血很常見,尤其是女性。人感覺疲倦會去驗血,然後常發現貧血,但假設貧血是原因就錯了。

 打流感疫苗會感冒 沒這回事

 九、接種流感疫苗反而會感冒:這個迷思完全錯誤。接種流感疫苗可能會手臂酸痛,最多微微發燒。

 真相是:流感疫苗不含活病毒,因此不可能導致感冒。但因施打疫苗季節是冬天,本來就是感冒高峰時期,許多病患可能接種疫苗前感染感冒病毒,便以為與接種疫苗有關。

arrow
arrow
    全站熱搜

    maeve 發表在 痞客邦 留言(0) 人氣()