甫田六號探坑 發現千年埔里生活史

大台灣 更新日期:2009/05/23 12:15 范綱武

【大台灣旅遊網TTNews記者范綱武】

  台灣歷史發展有多少年?根據以往的學術研究,有確實的歷史記載是四百年,但是隨著台灣各地的史前遺跡、遺址,各種史前人類的生活軌跡慢慢的出土,可以將台灣歷史的縱深拉至三千、甚至是四千年!

  位於台灣中部的埔里盆地,是一個氣候良好、非常適合人類居住的地區,隨著城鎮的開發,埔里地區近幾年也陸續發現許多史前人類生活的遺跡,例如大馬璘遺跡、水蛙窟遺跡,越來越多的史蹟出土,也有了越來越多的證據證明埔里地區的史前人類發展不但多元、而且可以推至三千多年前。

  根據埔里地方文史工作者簡史朗老師表示,目前在埔里地區發現了五十幾個史前人類的聚落遺跡,甚至在同一個地方發現不同時期的考古層,顯示埔里是史前人類非常喜歡居住的地方;此外,簡老師也表示,這些遺跡也成為埔里重要的地方文化特色。

  為了讓民眾一起探索埔里史前文化,國內首創以模擬考古實境為主題的教育園區「甫田六號探坑」已於2009年五月正式啟用,利用探坑的模式,將史前遺跡復原、模擬複製在探坑裡,讓民眾藉由探坑裡的石板棺、石鍊結構、柱洞、半穴式家屋等等,讓參觀者瞭解、想像史前人類的生活情形,相當有趣!

  埔里的文化、歷史、族群是相當多元的,甫田六號探坑,讓探索者以一棵發現、喜悅的心,去體驗埔里豐富的生活史。(攝影/范綱武)

arrow
arrow
    全站熱搜

    maeve 發表在 痞客邦 留言(0) 人氣()