幼兒教育-用詞要精準

前幾天帶小女到我服務的學校去玩,小女帶點靦腆,但還不至失禮;小孩就這時期可愛,人見人歡喜,這個阿姨抱,那個阿姨牽,每個人都好,還好是學校同事,若在外面就要很擔心了。

由於小女還不適應這環境,頻頻拉起衣角;長一輩的同事會對小孩說”羞羞臉”我笑笑不表示意見,年輕一輩也對小孩說了”羞羞臉”,我心裡就犯嘀咕了;很想告訴這位同事你的小孩也這樣教嗎?教育小孩應該用更精準用詞才是,不美觀或是怕受涼才是該告訴小孩的,而不是用人性的弱點來教育,當然會有同樣的效果,但在小孩內心中形成的價值觀是截然不同的,這才是我們要留意的。

其實在那當下我的寶貝女兒根本不知道我那兩位同事在講什麼,因從來沒對小女用過這種字眼,這種字眼等她大一點再教他”情緒的認知”。

 

補:千萬別嚇小孩..這是我最討厭!因我們都是被嚇大的..這種感覺真差勁!我只告訴孩子真相從不用言語嚇她..<這段是媽媽寫的>

arrow
arrow
    全站熱搜

    maeve 發表在 痞客邦 留言(1) 人氣()