糧食危機:世界上有過半糧食浪費掉了!

環境資訊中心 更新日期:2009/02/23 14:46 潘忠廷編譯

聯合國環境規劃署(United Nations Environment Programme,UNEP) 近日發表一篇研究,顯示世界上過半食物因為人類的不當管理,而蹧蹋浪費掉了。

這篇報告,首度發表在13日晚間起於肯亞奈洛比舉辦的聯合國UNEP治理理事會及全球環境部長論壇上,會議上環保官員們試圖以綠色經濟的概念來面對全球的環境、金融、食物以及能源問題。

聯合國環境規劃署執行長史坦納(Achim Steiner)表示:「如果更有效的運用糧食,那麼不只養活預估的人口成長數不會是問題,含可兼顧野生動物、鳥類、魚類都能安然生存。」

報告中提到,世界上1/3的穀物被當作牲畜飼料,到了2050年將會增加到1/2,屆時將加重貧窮以及環境剝削問題,但若將廚餘回收作為牲畜飼料以及將草、堅果外殼等廢料轉為生質能利用,則有助於減低沃土以及森林系統壓力。但即使從現在開始這麼做,到2050年時世界25%的糧食仍會因為「環境衰退」而浪費掉。

當然,該報告也警告,人造肥料與殺蟲劑的廣泛使用,以及用水量、伐林的增加,都將嚴重破壞生物多樣性。

目前已有80%瀕臨絕種的生物因為農業擴增而面臨生存危機,歐洲在過去25年來已經損失超過50%的農莊鳥類(farmland bird)。

有機農業會是這場災難中的救星。

據UNEP及聯合國貿易及發展會議(United Nations Conference on Trade and Development,UNCTAD)在2008年底公佈針對非洲24個鄉鎮114個小面積農場調查,結果發現使用有機或是附近使用有機耕作的田地產獲增加一倍,東非產獲更高達128%。

顯然有機農法更勝傳統農法以及高度使用化學品的慣行農法作,更能達到環境利益效果例如:增加土壤肥沃度、保水度以及對抗乾旱。

arrow
arrow
    全站熱搜

    maeve 發表在 痞客邦 留言(0) 人氣()