close

美食紅綠燈 健康吃熱量不上身

自由 更新日期: 2008/04/10 04:09

〔記者楊國棠嘉義報導〕台灣各地夜市有好玩的又有好吃的,面對美食往往不自覺吃下過多熱量,大林慈濟醫院營養師提醒怕胖或有慢性病的民眾,可以參考「食物紅綠燈」來選擇小吃,均衡攝食六大類食物。

大林慈濟醫院營養師盧冠琪表示,成人一天之內所需的營養分包括五穀根莖類(三到六碗)、蔬菜類(三碗)、水果類(二碗)、蛋豆魚肉類(四到六碗)、奶類(一到二杯)、油脂類(二到三湯匙),六大類食物都攝取,就能獲得均衡營養。

許多人喜歡逛夜市,面對美食誘惑,實在是考驗與掙扎,針對減重及患有慢性病的民眾,盧冠琪建議參考「食物紅綠燈」來選擇小吃。

其中「綠燈食物」含豐富營養素,可促進健康,是新鮮、天然、原味的食品,如陽春麵、鍋燒麵、新鮮水果、不加糖飲料等。

「黃燈食物」營養豐富,但熱量或油、糖稍高,僅適合偶爾選用,如炒麵、炒米粉、純果汁、甜豆花等。

「紅燈食物」只有熱量,營養素少,高油、高糖,調味、加工複雜,如鹽酥雞、薯條、臭豆腐、冰淇淋、加糖飲料、香腸、熱狗。

此外,調味醬料也要酌量,高糖高鹽的食物會讓細胞呈脫水狀態,飲料補充可選擇不加糖的木瓜牛奶、胡蘿蔔汁、綜合蔬果汁或白開水等。

還要特別記住,逛完夜巿品嘗美食後,別馬上睡覺,因為晚間活動量少,宜於進食後過兩個小時再睡覺,以免身體吸收過多食物能量。

arrow
arrow
    全站熱搜

    maeve 發表在 痞客邦 留言(0) 人氣()